close

本身是醫院行政背景,深知台灣醫療環境SOP的快狠準,身邊的親戚也不少在醫院服務,其中有位阿姨就因實習時觀賞過別人的產房經驗,嚇到寧可當頂客族。結婚近兩年,儘管工作忙碌,覺得自己似乎該生baby了,沒想到送子鳥就這麼報到。小毛算是個貼心的孩子,懷孕過程沒有多大的不適,初期的孕吐、嗜睡症狀全無,辦公室每天兩次的健康操我仍做得很起勁,所以同事發現時我已經4-5個月,懷孕前每週都要上皮拉提斯與非洲有氧,確定懷孕後,醫師慎重宣布我不該再上有氧課,建議改上孕婦瑜珈,於是我在網路上找到了慧瑜珈,在16-17週時加入慧瑜珈的大家庭,每週一三晚上的課程讓我舒緩孕期中間產生的水腫、抽筋,工作之餘很期待瑜珈課的到來。

參加過一次自然生產的媽媽教室,亦得知慧瑜珈有生產相關課程,滿32W後我就積極詢問玲小姐,催眠生產規定爸比媽咪都要參加,依我的預產期應該參加11月的課程,但爸比11月假日要值班,退而求其次參加12月的課程,於是我們家小毛應該是HB23的班長(週數最大^^”)

爸比願意撥時間來上課,老實說是我半強迫的結果,因為孕期中的我活動自如,家事任何事都自己來,爸比似乎沒有參與感,媽媽教室也都是自己去參加,而生產的醫院(北醫)規定只有爸比能進產房陪產,所以我堅持爸比應該來上課了解生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開始上課後,發現每家的媽咪跟爸比都好用心,不論是念故事書或是聽音樂等,都很積極地跟baby互動,每次上課有些爸比還會做筆記,讓凡事自己來的我覺得很感動。每次上課都會觀看2-3段生產影片,最後一堂課的生產影片是由HB學姊拍攝,看完更是很震撼地差點流眼淚,懷孕後就會查詢網友們的生產心路歷程,醫院的SOP流程讓媽咪們痛苦指數飆高,幾乎每個都是含著鼻涕眼淚才生出寶寶,而學姊們平和地在家人陪伴下擁寶寶入懷,沒有催生素、沒有無痛分娩、沒有剪會陰,當然也沒有歇斯底里地鬼吼鬼叫,看到這些影片,當天早上剛產檢被通知滿37W隨時可以待產的小毛爸比才突然警覺兒子即將出世,小毛在一個月內可以卸貨了,而平日功課練習地還不夠,還要加緊努力才行。

滿36W後的小毛媽咪因為工作變動必須每天通勤,時間跟體力上負荷更大,每天睡前仍不忘聽CD與陰道按摩,提到32W就可以開始的會陰按摩,其實媽咪一直有心理障礙,感覺跟內診一樣不舒服,因而有些排斥,但眼看小毛隨時會出生,又怕撕裂的傷口會更痛,於是去十元的店買了乳膠手套與慧老師說的甜杏仁油,希望能抱抱佛腳。

隨著預產期的接近,除了期待外,要準備的東西還好多,彌月蛋糕都還沒試吃,待產包、坐月子中心的行李需要添購準備,還有每天要練習的功課(會陰按摩、坐生產球、呼吸練習等),媽咪好忙阿,忙到沒有時間胡思亂想,目前也尚未出現焦慮,儘管會在醫院生產,希望到時候能盡量減少侵入性的醫療,並能心平氣和地把生產經驗跟大家分享!

 慧瑜珈 催眠生產部落格

arrow
arrow

    Ewen & E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