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奶007  

住院期間一次擠1-2c.c.

回家後小毛外婆看到嬌小的小毛不忍心

5-10c.c開始瓶餵配方奶(業務送的S26)

 

而我還在用空針擠初乳

左邊因為親餵成功

乳腺通了,可以擠得比右邊多些

 

全用手擠不是辦法?(產前完全沒有考慮哺乳問題,故沒有事先買擠乳器)

產後第四天打電話給Janice詢問擠乳器品牌

Janice問我:有排空嗎??不然脹奶會很痛,趕快給寶寶親餵吧!寶寶牌吸乳器是最好的夜間11點到清晨6點是刺激泌乳的最佳時機,有沒有起床親餵or排空??

完了,剛出院還昏昏沉沉,搞不清楚擠乳的頻率,也沒半夜起來擠奶

 

當天下午右邊果然出現石頭奶XD(證明有分泌乳汁,只是乳腺不通,堵住了)

家人趕快去買六甲村胸部熱敷袋

熱敷完再按摩推開

有多痛呢??跟生產差不多呀,眼淚直直掉

只好啟動美樂的漢堡機

幸好,一用就上手

神奇地胸部不硬了,漢堡機有清硬塊的功能

 

於是開始有擠乳器作伴的生活

很認命地有空就開始工作

寶寶睡旁邊 絲毫不受馬達聲影響 

 

寶寶還不太會用親餵模式時

我只好用擠出來餵他

餵食→寶寶入睡→媽咪擠奶

每天都是這種循環

媽咪根本睡不飽(表姐說她餵配方奶,寶寶睡覺她也睡,月子睡得好耶)

 

有時候寶寶一哭鬧,哄他沒時間擠奶

S26就要支援

 

擠得不順利時

心情就會低落

小毛外婆說我幹嘛為了幾滴奶得憂鬱症,喝配方奶也很好呀

努力擠奶就是為了給寶寶喝母奶嘛!配方奶哪能跟母奶比XD

看到網友們很快就全母奶

羨慕之餘只能無奈地努力追奶

 

長輩的不配合也是阻力之一

小毛外婆、奶奶處在配方奶興盛時期

完全沒有餵母奶,也覺得餵配方奶超方便

不知道我在堅持甚麼?!

 

時代不同,觀念在變

喝母奶才是對寶寶最好最健康的方式

但是初期奶量不足,搞得我壓力很大

寶寶只要喝配方奶的比例高於母奶,我就會很自責

 

月子裡的寶寶哪個不哭鬧的

但不是每次哭鬧就是要喝奶

外婆三不五時餵奶(醫院護士可都說要定時定量)

間隔2-3小時就要討奶

讓我更神經兮兮

也無法好好追奶

 

夜裡餵完寶寶喝配方奶,洗完奶瓶我就要開始擠奶工作(準備下一餐)

1月寒冷的夜裡

硬是要擬出些存量放冰箱

 

某天清晨四點小毛外公起床看到我

問我怎麼不好好睡覺,坐月子不是該好好休息嗎?!

精神不濟的我仍然知道我有衝奶量的使命(咬牙握拳….)

 

幸好準備的奶瓶是貝親母乳實感寬口徑奶瓶

寶寶使用後不會有乳頭混淆問題

產後約一週開始嘗試親餵

也搞不清到底有沒有喝到奶

就算是安撫作用也很好(小毛沒多久就會從哭鬧模式變成睡眠模式)

但ㄋㄟㄋㄟ一拿開就醒來XD

 

滿月後外婆發現奶嘴有塑化跡象(每天消毒N)換了去舌苔的新奶嘴

然後寶寶就不願意親餵了XD

 

媽咪正式踏上瓶餵的不歸路

 

每天窩在房裡擠奶很鬱卒

奶量也不見得提昇

滿40天出關參加學妹婚禮

奶量反而增加

可能是受情緒影響

 

之後寶寶回診或外出辦事

坐自家車我都會在路程上擠奶(漢堡機可以裝電池)

甚至上班後搭火車通勤

在大外套下我偷偷塞了擠奶器XD

多個50-60ml我也很開心:P

 

奶量就在我堅持下慢慢追上來

 

上班前開始調整寶寶作息

隔四個小時才餵奶

間隔拉長,媽咪沒壓力

自然而然就全母奶囉^^

 

 

arrow
arrow

    Ewen & E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