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中午12

終於被推進產房了,呼!

產房跟手術房一樣冰冷

劊子手們正在準備器具(對於產婦而言,醫護人員就跟刑場的劊子手沒兩樣XD)

護士E要我自己從病床爬到生產椅上

(聽說生產椅貌似Motel的情趣八爪椅)

 

女醫師開始幫我清潔會陰區

護士A走到我身邊教我用力

深呼吸→憋氣→全身用力將肚子往下推(跟解大便差不多)

一回合要將上述流程run2

 

第一回合結束

女醫師一派輕鬆地跟簡醫師說:這位產婦好像不大會用力,簡醫師先去吃便當好了。

護士A半恐嚇地說:用力時不能把嘴張開,會漏氣,產程太久寶寶會有危險,乾脆把妳送到開刀房剖腹算了。妳媽媽在外頭很擔心妳沒體力用力,妳要乖乖配合我們。

 

第二回合:幾乎看到寶寶的頭了

護士E將小毛爸帶進產房

女醫師拿出真空吸引器,簡醫師指示將強度調到最低

(我的生產計劃書可沒有真空吸引這一項)

護士A迅速站在我旁邊,我知道她要準備推我肚子

(剛入住時明明護士B說她們不會輕易推宮底)

此時產婦完全沒有說不的機會

而小毛爸拿著相機默默地站在產婦後面

 

第三回合:小毛被『請』到這個世界

ㄍㄧㄣ到這一刻,眼淚開始不聽使喚掉下來

等第三產程胎盤釋出,女醫師幫我縫傷口的空檔

護士A迅速地將小毛在工作檯清理乾淨

(事後看影片,動作粗魯地抽分泌物,快速擦拭身體、整理臍帶傷口,好心疼)

小毛整整哭了30分鐘,簡醫生說:是好現象,代表寶寶很健康

我哀求護士A抱給我

護士A說生產完根本沒體力抱寶寶

我只好遠遠地望著嚎啕大哭的小毛

 

小毛很健康

沒有醫師評估的臍帶繞頸

幸好頭部沒有因真空吸引而產生後遺症

應該是被人為請出來而不高興吧

每個寶寶都該有自己的出生進度

 

女醫師邊縫傷口邊問我

妳不是崇尚溫柔生產的產婦嗎?

可是妳的子宮收縮力不佳,會陰也十分脆弱,根本不適合溫柔生產那套

 

簡醫師在旁緩頰

人家是第一胎嘛,不要嚇產婦,下一胎就不會這麼困難了

 

下半身早已麻痺

根本不知道何時被剪會陰

連傷口都不敢看

縫的時候倒也沒唉唉叫

 

我跟女醫師說

懷孕時有練孕婦瑜珈也有做會陰按摩

產程會這麼慢純粹是體質

我已經盡力了

 

至於寶寶臍帶由誰剪

在待產室跟護士A溝通時馬上一口被回絕

爸爸不會剪、造成醫護人員困擾

最後還是由簡醫師剪

 

下午1

被推回待產室

小毛看到外婆還睜開一隻眼睛

 

護士E要幫我導尿

生產完的疲累與全身發冷

插導尿管痛到眼淚又掉出來

產房護士可不可以溫柔一點啊

護士E說懷孕肚子脹大,一生完膀胱頓時放鬆會沒有解尿感

膀胱容易脹破

待產時有吊點滴,所以要導尿

(問其他人的生產經驗好像沒有自然產婦要導尿的)

 

到病房後又要求我傍晚一定要下床

逼我喝很多水(老人家不是說產後喝水會肚子大大)

要記錄解尿量回報護理站

晚間7點多病房護士又要來幫我導尿

我幾乎翻臉(待產時我明明自己會解尿,產後居然要弄痛死人的尿管)

值班住院醫師來跟我解釋半天

說不導尿就要插管子讓它流

無奈下又被導了一次尿

幸好婦產科病房的護士比產房溫柔一點點

半夜本來還要再導一次,護士可憐我累了就放過我

隔天開始解尿慢慢正常

導尿的恐懼才消失

 

兩天後出院站在5樓電梯間

一邊是產房

一邊是病房

彷彿天堂與地獄之隔

 

問我要不要生下一胎

我遲疑了

生產經驗如夢靨般,坐月子期間一想到此眼淚都會掉下來

產後憂鬱症原來是真的

但我認為醫療環境要負點責任

 

大多數人的生產經驗都很辛苦

現代女性崇尚自由跟體態美好

加上育兒要大筆支出

難怪生育率每況愈下

 

產後兩週嘉慧老師來電關心近況

我也不管月子禁忌

Blah blah 訴苦一堆

 

老師要我給學妹一些建議

一、慎選陪產者:找年紀相仿、有生產經驗的女性。

我後悔讓媽媽來陪產了,媽媽有移情作用,看到我這麼辛苦,一直要我乾脆剖腹算了;跟護士意見分歧時,媽媽都站在護士那一邊,害我的生產計劃書全部被推翻,唯一只有不打無痛堅持到最後。

二、撐久一點再去醫院:有過被退貨經驗後,其時我想撐久一點再去醫院,可是婆婆媽媽一看到我有陣痛現象就說應該去醫院,去醫院只會被限制行動讓產程更慢,加上我不接受藥物催生與無痛麻醉,讓在床上的我更痛苦,也許我在家可以做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事情舒緩陣痛。區醫師在後期的產檢仍鼓勵我持續運動,他說有位慧瑜珈的學姐在家痛2小時,到院半小時就生了,以此鼓勵我。

三、若想要溫柔生產不建議去醫院:其實區醫師並不反對溫柔生產,剛好我在他出國時待產,簡醫師人也不錯,錯在病房護士要趕效率,只想把產婦都推進產房生一生,好讓她們休息。這次的經驗讓我受挫,連小毛爸都認為催眠生產課白上了,只有自己覺得上課接受的觀念並沒有錯,只是體質沒有像其他人這麼快進展,就算沒有打催生,相信我自己也能將寶寶生出,只是比較慢一點。

 

若說滿意之處

大概是住院時的月子餐吧

訂的月子餐跟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的餐點是一樣的

可能因肚子餓都覺得餐好好吃

 

另外,醫院的母乳親善做得很徹底

不提供奶瓶跟奶粉

寶寶肚子餓了護士會推過來教媽媽餵食

還有母乳志工會來幫忙

 

小毛來了

 小毛的第一張照片...我們的第一張全家福...歡迎新成員的加入^^

 

arrow
arrow

    Ewen & E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