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地鐵.jpg

左圖:小童崩潰的原因是他要自己推推車下樓梯?!當然不可能!!!於是大哭崩潰,邊哭邊扶著扶手自己下樓梯(照片很糊,代表他真的很激動)

右圖:第一天看到無數的階梯還笑得出來,還願意自己走路,第二天開始學聰明了,會討抱抱,路人幫忙抱他也不掙扎了

出發前自以為聰明的媽媽把所有會經過的地鐵站地圖都下載並上傳到雲端,以為這樣就可以安然通過每個地鐵站,但地圖是平面的,車站是立體的(?),舉例:Myeong-dong (424)1號出口附近有電梯,媽媽很高興地認為太好了,飯店出來過馬路到1號出口搭電梯,帶推車小娃妥當妥當!電梯到B1刷了T money進站,看到無數的階梯,媽媽矇了!!!第一次進明洞站時才剛刷進,看到標示以為要再刷一次才進站結果不小心又刷出了(媽媽頭很昏),用破英文跟站務人員反映(他應該沒聽懂),他示意要我再刷進,於是我又再次刷進站

何謂立體圖或是平面圖?平面圖在韓朝地圖中文版(網頁或APP)https://map.hanchao.com/都可以查詢或截圖下載,老實說立體圖對於轉乘旅客更有用,但只有在地鐵站裡面有!!!每天進出明洞站都很崩潰,忘了照相存證,下面以上風站Sangbong(720→K120)為例

平面圖長這樣

上風站01.jpg

立體圖長這樣

上風站02.jpg

立體圖中才可以清楚知道哪裡有電梯哪裡有樓梯/手扶梯,強烈建議韓巢中文地圖或地鐵旅遊書加列立體圖阿

首爾地鐵路線很多、十分複雜,部分路線歷史悠久年紀比我還大,故便民措施(無障礙電梯)沒有想像中完善,不,是根本沒有!!!就算有手扶梯,手推車無法搭手扶梯(手扶梯太小或入口處有欄杆阻擋),對於殘障人士在手扶梯旁好像有升降板(是要洽站務人員操作嗎?)明洞站除了1號出口附近的電梯從1FB1後,媽媽面對的是無數的階梯+崩潰的小童,時時刻刻都要考慮是要先把小童搬下去還是先搬推車,一段階梯媽媽要來回走至少2(幸好媽媽平日有上健身房,腿力還行!)離峰時間的地鐵站空無一人,妳要慢慢搬小孩或推車都可以,但在熱門轉乘地鐵站,人潮會瞬間湧入,小童頓時沒入人潮中,若在歐洲小童立馬被抱走,該慶幸首爾治安好嗎?在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站轉乘時,就出現這樣的窘境,有3個韓國人(應該是一家人)圍著小童問:歐媽呢?歐媽在搬推車阿~~~然後就有人幫忙我顧小孩或幫忙搬推車了

剛開始不好意思請別人幫忙,後來臉皮愈來愈厚,此行地鐵轉乘全靠國際旅客幫忙了,大陸阿公幫我抱小童下樓梯、韓國年輕人幫忙搬推車,或幫我顧著小童等我搬推車到平地再去牽小童,日本旅客幫我撿起掉落在地上的媽媽包不論是韓國人或其他國旅客對於我們這對孤兒寡母都十分友善!Thank you very much!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대단히 감사합니다. Cảm ơn bạn rất nhiều

難怪地鐵裡看不到韓國人帶推車,通常寶寶很小就揹在身上,不然就是把推車摺疊起來用手提+牽著會走路的小童,我的推車可以摺疊但放了很多東西直接搬比較快,小童常情緒失控,我要揹他時他說要自己走,走不到1分鐘就來討抱,下大雨要他坐推車時他寧可在雨中漫步(攤手+崩潰)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地鐵車與站的距離蠻大的,還有高低落差,我家小童在東大門站從車裡要跨出車外時,就一隻腳掉入縫隙裡!!(若有長輩在不昏倒才怪)旁邊的阿珠媽阿揪西馬上協助幫小童脫身,大家都鬆了口氣,你會問媽媽在幹嘛?怎麼不看好自己的孩子??媽媽在推推車阿!小童清醒的時候都盡量讓他自己走路,此行他自己走了很多路,辛苦他了!!

經歷地鐵轉乘的崩潰後,我決定有公車就搭,飯店有免費接駁巴士往返東大門(的連鎖飯店),立馬向櫃台預約,寧願在東大門閒晃待晚點也要坐到車(握拳),反正可以到飯店大廳吹暖氣閒晃,小童在溫暖的飯店開心地脫鞋亂跑,跟台灣的家人視訊,接駁時間到了居然不願意上車,飯店服務人員把推車放到接駁車上,媽媽抓起失控的小童往車上衝!

搭公車會不會比較好?如果韓文看得懂應該會!但是推車上下公車超級不便利,搭循環公車(5號巴士T money KRW1100)上南山首爾塔還是厚臉皮地請旁邊旅客幫忙抬推車,上下車門有3階梯中間還有欄杆(?)阻隔,媽媽1人是無法搬推車上下公車的,特別是小童累壞睡倒在推車上時,想念台灣的低底盤公車,想念台北捷運的無障礙設施!

20190409汝矣島渡口.jpg

上圖是汝矣渡口站Yeouinaru(527)2號出口,看到斜坡式電梯媽媽好開心,出了電梯發現還是要走路才能到地面喔,只好辛苦小童自己走路惹

推車進出口.jpg

同場加映:汝矣島站Yeouido(526/915)的無障礙進出口長這樣

話說崩潰小童每天下午需要約2小時午睡,快要斷電時會自己爬上推車,然後在1分鐘內進入夢鄉,媽媽就推著推車到處走跳!然後神奇地發現小童睡著後,媽媽搭的地鐵站都有電梯惹(只是巧合好嗎),此行4號線最讓我崩潰,後來搭乘的1號/5號/7號/9號/京春線都設有無障礙電梯,原來是自己行前準備不夠充分,後期新建設的地鐵線是有無障礙電梯的!那我為何堅持要住在明洞站阿(淚奔~~)

記錄一下此行搭乘/轉乘的地鐵站

明洞站(424):1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沒有電梯!!!

東大門(128/421):6號、8號出口有電梯

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站(205/422/536):1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沒有電梯!!!轉乘很崩潰的就是這一站!!!橫跨3條地鐵站,站內人潮很多,帶小童的父母要注意!!!

汝矣渡口站(527):4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

汝矣島站(526/915):4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

石村站(815/933):1號、5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

蠶室站(216/814):1號、6號出口有電梯

建大入口站Konkuk Univ.(212/727)1號、6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但是從2號線轉7號線時,有一段沒有電梯只有很長很長的手扶梯2F到B2(很像忠孝復興站從文湖線轉乘板南線必搭的那段手扶梯),轉乘過程有再刷一次卡(3F搭電梯到2F時出現需要刷卡的出入口)

兒童大公園站Children's Grand Park(726)1號、5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需要注意的是1號出口附近的電梯是搭電梯前就要刷退同樣的進站時一出電梯要刷進,媽媽看到有電梯搭就很開心,等到達地面熊熊想起:剛剛出站怎麼沒有刷T money?疑,沒有看到刷卡機??該不會等一下被鎖卡(大驚!!!!!)2小時候回程一樣從1號出口入站,終於看到所謂的刷卡機惹(在兒童大公園站時碰到台灣旅客熱心提醒),只能硬著頭皮刷進,搭到上風站要轉乘京春線去回基站時,碰到站務人員(?)一起搭電梯,忍不住詢問一下我的情況(忘了刷出),站務人員說:It's OK..媽媽我才鬆了一口氣!

上風站Sanbong(720/K120)3號、7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

回基站Hoegi(123/K118)1號出口有電梯,站內有電梯!

 

 

 

 

 

 

arrow
arrow

    Ewen & E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