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第二胎懷孕期間沒特別進補,只有定時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底迪吸收自然好,3425g頭好壯壯的男丁一個

產檯上有立即親膚接觸,可能在肚子裡吃很飽,沒有尋乳反應

待產及產後住院媽咪都有輕微發燒(37.5-38.1度)

醫師判斷為子宮發炎,怕底迪在肚子裡有受到感染,母子隔離觀察,所以沒有母嬰同室,親餵只有一下下

到了月子中心,底迪有嬰兒室護理師阿姨們妥善照顧,媽咪仍在放空中,沒有認真追奶,嬰兒室護理師有指導親餵姿勢,底迪剛開始有點排斥(瓶餵比較輕鬆阿)哇哇叫時只好推回嬰兒室喝配方奶

 

上了衛教課後,半夜有乖乖起床擠乳(夜間泌乳激素分泌較多)

空針擠初乳→手擠(產後第四天擠一小時雙邊加總才20cc)

拿著少少的奶給護理師時看見隔壁房60ml左右的奶量,媽咪的羞恥心終於爆發,護理師安慰:奶量會慢慢上升的不用急

媽咪一天會餵2-3餐,底迪肚子很餓時不願意親餵,先瓶餵母乳,緩和情緒後再親餵就容易些(出生後一週一餐喝80ml,先瓶餵50ml再親餵)

這一胎都先手擠在機器擠,產後第12天從300ml努力增量到出月子中心500ml

 

五年前買的美樂漢堡機因為奶迴流送修,馬達不靈光退休了

幸好Avent ISIS雙邊電動器尚堪用,Avent的缺點是單價高,後來出了新款機型配件都不相容,幸好桃園小太陽還可以買到舊款配件,耗材重新添購也花了近3千大洋

 

出月子中心22天,再請月子保母22(要封肚了對自己好一點,只好委屈老公荷包惹XD)

月子保母很會煮發奶食物,下班前還會幫我在電鍋燉一碗湯,半夜擠奶肚子餓當消夜吃,白天保母顧小孩讓我專心擠奶,奶量最高來到800ml/

 

底迪出月子中心從4小時100ml/餐,白天淺眠改成3小時110ml/滿月吃120ml/

因為有月子保母顧小孩,媽咪滿月後才可以出門運動放風^^

64 特地坐火車南下斗六參加大學同學宴客

火車上有哺乳室欸,可是很陽春只有乾洗手液&插頭,洗手要到其他車廂的廁所

當天來回火車上徒手擠奶,帶回2瓶約140ml的母乳(外出放風奶量反而更多)

66 健身房運動回來洗澡時發現右胸乳運外圍出現一小紅腫硬塊,有點痛痛的,以為是晚上顧小孩太累沒有起床擠奶造成,不以為意

67 胸部硬塊變大變紅,自己無法擠乳,趕緊聯繫月子中心認識的乳房按摩護理師珍茹老師來協助,珍茹老師協助按摩及檢查後擠出60ml母乳,噴到床單地上的不算,老師提醒仍紅腫痛是乳腺炎,要到醫院看診吃藥醫師會開可以哺乳的抗生素,仍可以繼續哺乳。

68 婦產科報到,體溫38.1度輕微發燒,醫師看到紅腫的胸部請助產師來協助疏乳,剛好是協助我生產的王佳音助產師(人很Nice),她請我中午先用餐,回家拿奶瓶(家離醫院很近)下午1點半到產科病房找她。助產師挺著9個月大肚子幫我按摩&擠乳(真不好意思),過程完全不痛,擠出90ml母乳,助產師表示若有化膿就要到乳房外科抽出,醫師開了第一線抗生素(Amoxicillin 875/Clavulanate 125)給我吃,希望2天後能消腫

69 胸部仍腫痛無法自己擠奶,全靠電動擠乳器,月子保母幫忙按摩

612 紅腫未消,情況不妙,下午昏沉睡了一下錯過看診時間

613 再度到婦產科報到,掛71號想說完了要等到下午,沒想到10:30診間護理師叫我進診間,呂主任一看說要轉乳房外科周主任,下午診全滿,呂主任寫紙條叫我請乳房外科護理師加掛。中午衝到一樓掛號機要現場掛仍掛不到,志工說我有呂醫師的紙條請掛號櫃台加掛即可。掛到17號很得意(該診掛到85號全滿),周主任開刀延誤看診,下午250分才來到門診等到我時已經晚間630分,周主任說乳腺癌幾乎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婦產科開的抗生素壓不下來代表有抗藥性,磺胺類藥物很有效但不能餵奶,看到紅腫的胸部表示都是膿,等一下乳房超音波檢查時順便抽膿。晚間720分躺在超音波室,兩邊奶一直流(超級尷尬!!),早知道會等這麼久我會先去擠乳(前次擠乳是下午1點多),周主任拿空針幫我抽出6cc的膿要化驗菌種,下週看報告,仍開可以餵奶的抗生素(Amoxicillin cap 500mg)給我,建議我發炎部位的奶不要給寶寶吃。

620 乖乖按時服藥 胸部沒這麼紅腫,但也沒有2天就痊癒。下午220分到診間報到就告知門診護理師我是來看報告的,沒想到3點半就叫我進診間(喜出望外,我是72號吶)周主任看著檢驗科的報告單,是MRSA(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餵奶的抗生素無法治癒,只能靠自己免疫力,照乳房超音波仍有些微膿,因為乳腺曲折不好抽,這次開四環黴素(Tetracycline HCL cap 250mg)必須暫停餵奶,周主任建議我吃完藥一週代謝完再給寶寶喝,紅腫會慢慢消,膿會自體代謝,除非仍腫痛再回診,下週終於不用再報到啦~

一想到2週的奶要擠掉不能喝就崩潰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服務過的學妹安慰我,安全起見就暫時不給寶寶喝母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很毒,曾發生過新生兒腦膜炎上網查詢確實早產兒罹患MRSA案例,但不能確定是否為母乳傳染外國醫師表示服用抗生素仍可餵母乳,四環黴素的安全等級是D,會影響寶寶牙齒染色,我不敢冒險

621 愈想愈不甘心,撥打國健署母乳諮詢專線0800870870,值班的小姐表示寶寶3-4小時才喝母奶,母奶中的細菌濃度不至於影響寶寶,而抗生素藥效8小時就可以代謝完畢,無須等一週;至於不能喝的母奶要倒掉又心疼怎麼辦呢?諮詢專線說可以洗臉泡澡作母乳皂,母乳皂自用就好,送人怕別人會在意是用含有抗生素藥效的母乳作的。下午寶寶2個月預防注射順便問小兒科醫師,醫師說若擔心可以停藥後48小時再餵奶是安全的,藥物都有經過藥物動力學測試,外科醫師的說法比較保守;而之前瓶餵的母乳擔心帶菌影響寶寶,細菌會被寶寶的胃酸會消化掉,不會對寶寶造成負面傷害,除非帶菌的母乳碰到傷口才有可能感染唷。

 

乳腺炎成因不外乎乳腺阻塞(未排空)、抵抗力差等,好發於產後第3-4週,每天夜裡照顧小孩都睡不好,抵抗力自然低,回想起64日在火車上因為廁所沒水沒洗手就擠乳←肇因,趕緊把乾洗手液放入保冷袋,以後外出都要用!

 

哺乳媽媽加油站

 

arrow
arrow

    Ewen & E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